味道的領悟

#空心菜

臉書經常看到友人po「食物照」,我有時會把「食物照」的解讀當作生活趣味,因為食物總是承載著一個人心情,食物的味道,不是單純是味蕾上的滋味,更深一層是生活上的領悟,如果我有機會分享,真希望分享食物背後的故事,即使是一盤空心菜!

對我而言,空心菜就是「蔬菜」的標準味,時間回到我國小二年級(1978),那是「十大建設」輝煌的年代,老師每天抽背,從中正機場、花蓮港、蘇澳港、高速公路、大煉鋼廠…諸多建設我都能琅琅上口,而其中最有感的莫過於「鐵路電氣化」。

跟「十大建設」第一類接觸終於來到!國小二年級,有一天第二節下課,爸爸來學校接我,父子倆搭計程車到雲林的斗六車站,再轉火車到台北,這一趟是我「十大建設」的初體驗,人生第一次坐上鐵路電氣化的莒光列車,心中的悸動,難以言喻,就在搭車前,嚐到永難忘懷的一盤空心菜。

火車在午後一點多才開,行前必須填飽肚子,父子倆就在斗六火車站前一間路邊攤解決,也許是肚子太餓,也許是期待人生第一次坐「電氣火車」的愉悅心情,一碗魯飯,配上空心菜就無比地滿足。

永遠忘不了那碟空心菜的滋味,在那個年代,即使路邊攤的小菜都是「現炒」,空心菜剛端上桌,帶著香噴噴的熱氣,入口鮮爽、香脆,味道一點都不複雜,頂多就是多了蒜頭調味,於是成就鮮炒空心菜的絕妙滋味。

多年以後,我對「蔬菜」的味感就來自這碟空心菜,但奇怪的是,那味道再也找不回來,數十年以來,不管媽媽炒的或外面點的,任憑我怎麼找、怎麼炒,就是找不回童年斗六火車站前那盤空心菜的味道。

這逝去的味道,究竟是什麼?也許不單純只是空心菜,而是父子倆好好吃一頓飯的美好想像,又或者終於有機會體驗國家大建設的豪邁心情,也可能是鄉下小孩,難得上台北的愉悅心情,總總人生的況味,交雜出那盤最有味道的空心菜。

明明找不回來,但我經常犯傻地想「追」回那味道,試了又試,最後總是不如己意,而那「初嚐」的味道,永遠留在心中。

為什麼「單純的味道」難以找回?也許是人生經歷太多磨難,生活中的一連串的酸甜苦辣、柴米油鹽早就把生活中種種滋味淘得一乾二淨。

#夏都的晚餐

如果真有「時光味道機」,我不只想回找回國小二年級那盤空心菜,我更想找回20年前在墾丁夏都酒店跟太太的一場夕陽下的晚餐。

我已經忘記那餐吃什麼,只記得四菜一湯,兩人從傍晚5點一直吃到晚上7、8點,落山風的季節,房客稀稀落落,餐廳裡沒有幾個客人,小倆口可以無拘無束、天南地北談天說地。

西沉的落日,餘暉穿過落地窗,映照在太太的臉上,這是多麼幸福的一刻,即將結為夫妻的神仙眷侶,人生夫復何求。

多麼美好的一餐,能讓彼此把自己的過去及未來的想像,通通藉由這一餐盡情地分享交流,而這正是美好食物激發出的另一種味道。

結婚後,夫妻倆三不五時往墾丁跑,無非是想重溫那「夏都晚餐」的美好,但你覺得那滋味能夠複製嗎?

就因為滋味太美好,以致年少任性的我,每次到墾丁總想「再」找到那「甜甜蜜蜜」的味道,無奈總是事與願違,好幾次小倆口甚至為了「吃什麼?」這種小事吵得不可開交,其實,那只是我任性地把旅遊的心情投射在食物上,想藉由食物找回昔日的感覺,無奈,那種味道離你越來越遠。年紀漸長,生命中多了孩子,每天被一件又一件的事務壓得喘不過氣,夫妻倆才意識到,那種蜜月的滋味再也找不回來。了無牽掛,無拘無束的婚前生活是多麼自在快活。

味道的領悟,真的要靠時間,好的滋味稍縱即逝,當下的你也許並不乎,但經過時間的沉澱,人生的閱歷多了,才明白,刻意去追悔味道都是多餘,隨遇而安,把握當下,時間對了,人對了,那食物的餘味很自然就散發出來。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