微熱的告別!


創業的路途,又走到另一篇章!
如果沒有微熱,「真姐」很難撐到今天!
當初「意外進來」,如今「意外告別」。
「真姐pure food」社頭本店已經穩住,原本,因著「革命情感」,無論如何,也要伴著「微熱農民市集」走過低谷,無奈,現實總是壓過理想!
上週意外回到微熱市集「最初的起點」,原本揪結的心反而迎刃而解,「真姐」少了心頭的罣礙,就是該告別的時候了⋯⋯
真的有點不捨,回首微熱這7年,陪我走過創業財務最拮据的時刻,小小的攤位,卻在人生事業扮演「承先啟後」的重要角色,當初從「大腸包小腸」轉型到「健康蛋品」;從「北斗台灣寶」轉進到「社頭真姐Pure food」,創業之路一再歸零,事業經幾番折騰,荷包已見底,而本店業績仍不見起色,一度跟先生的存款,東湊西湊,竟還無力負擔女兒的補習費,當時要不是「微熱山丘」小攤的支撐,全家早已趴倒在地。
這7年的人生經驗對全家彌足珍貴,想當年「到微熱賣茶葉蛋」是隆昌牧場董事長邱石祟(他是我台灣寶的客人)對我的抬愛,當年微熱山丘鳳梨酥創下台灣奇蹟,三合院賣起「鳳梨黃金磚」,我何等幸運有機會入主這個「黃金市集」。
這是「台灣寶」躍上創業舞台的另一契機,而我的敲門磚是想到「如何讓茶葉蛋變得時尚?」,跟邱董一起想出圖1中這樣的包裝,原本以為這是上微熱「賣茶葉蛋」的起手式,但一個3.5元(茶葉蛋1顆15元)的包裝盒讓我們打退堂鼓,後來還是乖乖地採用成本最低的塑膠袋(0.5元),但絞盡腦汁用包裝盒去敲開微熱的市場大門,是一種面對陌生市場的創業心態。
我平日在北斗小鎮大腸包小腸,假日到微熱才知什麼是「萬人空巷」、「人山人海」,當年的「139線」來到微熱必塞車,我有長達2、3年車子必須停在1公里外,再步行10分鐘到市集,因為路邊車位早就被遊客佔滿。
微熱總裁許銘仁在電子業賺錢,返回家鄉,初衷只是希望讓家族老小有個工作,於是用企業經營模式開創老家基業,之所以選擇「鳳梨酥」是因為祖厝週邊都是鳳梨田,在田間三合院賣鳳梨酥竟然賣出「台灣奇蹟」
「微熱市集」在三合院南側,許銘仁覺得總是該回饋地方一些東西,他想到,讓週邊的農人或親族都能來這裡賣農產,他用數千萬,搭起柚木建造的遮陽棚,這就他身為企業家回饋鄉里的氣魄。
微熱的鳳梨酥指定採用「隆昌牧場」的雞蛋,「真姐」也才有機會靠著隆昌邱董的推薦進入市集,但數十個攤位,能設在哪個擺攤點,全憑表現績效。1樓因為近五星級公廁,人潮就是錢潮,是所有攤商的首選,初期分到2樓算是「發配邊疆」,真姐最初就是從2樓「起家」,隨著表現漸入佳境,很快奪下心中的「帝王寶座」,階梯一上來,不但居高臨下,正好風口,總裁許銘仁,就經常喜歡倚在一旁的欄杆上「觀察市況」,我剛好樂得跟他聊天、討教商場經驗。
1顆15元的茶葉蛋,你要賣到什麼時候才能「看得見效益」,別懷疑,我在微熱設攤,生意好時,有時一天銷上千顆,但別期望「天天過年」,但也惟有「願意蹲點」,一個銅板、一個銅板這樣收集,妳才會覺得做生意做得的踏實,你相信嗎?我很多大老闆客人都是這樣進來的,真人不露相,我也見識到名媛貴婦為了區區幾塊錢,就地喊價(用小7茶葉蛋跟我比價),很不幸,她一定踢到鐵板,「恁祖媽所有人都願意賣,就是不賣妳」。
微熱的小攤幫我從「大腸包小腸」轉型到「茶葉蛋、鐵蛋」,但創業的最低潮還沒來到,因為社頭重新展店,「事業歸零」,夫妻倆可用的資金已彈盡援絕,當時社頭本店的營利模式還沒掌握,有時一天收入不到千元,彼時,大女兒上高二,想補數學,但與先生的存摺攤開,竟湊不到1萬元,「窮不能窮教育嗎?」我們試著讓女兒接受「爸媽沒錢的事實」,女兒哭過之後,還願意陪媽媽上微熱擺攤(圖2),讓她知道媽媽一塊錢、一塊錢賺的辛苦,這是「接地氣」也「接家氣」的教育模式,姊姊上大學也很爭氣,自己打工,日前還幫媽媽設計google表單,這種「全家打仗,對抗命運之神」的生活經驗,已經在2個女兒心中烙下,這是她們面對未來挑戰的「心理資本」。
女兒會幫媽媽設計表單,全因本店從疫情開始後,大家習慣在家吃早餐,社頭本店生意爆量,光是雞蛋吐司訂單有時就接到手軟,但「1人商店」你難預測業績,我不敢多請一人,只能透過「雲端」跟客戶聯結。
就在本店生意扶搖直上時,微熱市集整體業績受疫情影響而重挫,大家生意大不如前,但對真姐而言,因為茶葉蛋和鐵蛋口碑早已傳開,很多老客人回來說,「我就是在微熱吃到全世界最好吃的茶葉蛋、鐵蛋」,而去年中開始,把雞蛋吐司、貝果帶上山販售,昔日一個銅板、一個銅板收,現在更可以「1張張」收⋯
現在社頭本店和市集的業績已經不相上下,但革命情感,讓真姐,還是願意兩邊奔波,沒想到一場「意外」,再回到最初始的「邊疆」~也就是初入巿集第一次擺攤的位置,我很篤定,這就是自己該告別的時候了!心情錯綜複雜,說沒有怨言是騙人的,只是一直告訴自己「不要爭了」,就像當初帶著一肚子委曲離開新聞台召集人的位置,香腸攤創業爆紅又被二房東趕離創業的鐵皮屋,北斗「帝寶級」本店不堪虧損,被迫到社頭轉型,一連串的挫敗,磨鍊出無比勇敢的心志,今天微熱的檻只是創業的小小縮影,這次的告別,是懷抱著更多的感激,一覺醒來,沒有任何怨言,因為迎接我的是更光明的未來,「真姐」依然會發光、發熱,真心感謝,這7年來,陪我走過的人,離開微熱,「真姐」都一直在「社頭火車站前」,還有,作為真姐的客人,一定要學會使用預購「表單」喔!珍重再會,社頭見!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