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公、關公,顏氏幾多愁!


三國時代群雄並起,顏良大將軍威震華北,不料關雲長單騎走天涯,白馬坡前對顏良「咔擦一刀」,從此讓顏氏子孫對關老爺懷恨千年,想想關羽一生征戰沙場,仇家無數,為什麼「顏氏」就是不放過關老爺?
「關公」是顏氏不可承受之重,從小長輩三令五申「顏氏不拜關公」,長大後讀「三國演義」才知「此仇不共戴天」。難解、難解…,連清乾隆禮部尚書紀曉嵐在《閱微草堂筆記》一文中作見證。
大學畢業,剛到南投跑新聞,當時南投、草屯刑事組裡都有供奉關公,記者們幾乎每天泡在警局,每日剛踏進刑事組就是對關公神像膜拜,唯我「就是不拜」,組長問我「為什麼?」我說「長輩有交待!顏氏不拜關公」,組長驚訝的眼神我永遠無法忘記,「天底下竟然有人不拜關公!」我自己覺得,彷彿做了一件「大逆不道」的事情,「連關公都不拜!」等著「五雷轟頂吧!」
就像喝酒一樣,你這次不喝,以後就不用喝。跟著警察「拜關公」也一樣,這種儀式性的動作,可以拉近彼此的情感,但這個「福份」讓我這個顏家後代恐怕難以承受。好在,警察大哥對我都很好,後來也很照顧我。
信仰這東西很微妙,它藏在「儀式」中,但又透過「內心的機制」去操弄人心。年歲漸長後,我已漸漸了解,吾家顏氏之心理狹隘,一個千年仇恨,為什麼放不下?為什麼要把仇恨,一代一代傳下去?人要活出自我,不要被「外在」操弄,「拜不拜關公?」,只要能幫助自我成長,一切隨緣。
就我的了解,關公—其實是「集人性缺點於一身的戰神」。羅貫中的「三國演義」又賦予它「神」一般的形象,但小說中也曝露出關羽更多的人性缺陷。
關羽自恃武功蓋世,卻又桀驁不馴,這種人,很難相處,也難以駕御。赤壁之戰,孔明佈陣,刻意冷落他,逼得他立軍令狀守華容道,而大敗後的曹操,敗走華容道,關、曹兩人狹路相逢,關羽念及舊情,放走曹操,讓他有一線生機。赤壁大捷,關羽卻辦到「砸鍋」,也因為「砸了鍋」,孔明才得以收服關大將軍,也因為「砸鍋」,曹操不致被殺,華北不致分裂,三國鼎立才得以成形。縱放敵軍首領,卻被解讀為「義薄雲天,重情重義」,關老爺堪稱「敗將軍」。
關羽重情重義,早為孔明所知,才委任守華容道,孔明利用人性的缺陷,成就三足鼎立之局。後來劉備的稱帝之業,只差一步之遙,關羽又再度展現他「砸鍋」的本領。急欲稱帝的劉備,讓蜀、吳聯盟破裂,孔明派關羽扼守荊州,東吳的大將軍呂蒙只用一計「稱病」,就讓關羽對「板凳球員」陸孤輕敵,荊州因此失去,關羽敗走麥城,丟了性命。而劉備為了報仇,傾國之力舉兵伐吳,彝陵之戰中了陸遜之計,火燒連營,兵力大失,從此蜀漢的運勢大衰,關羽實在是關鍵中的關鍵。
一個集多項人性缺點的「關羽」,卻成為2024年台灣總統大選的「標的物」,關羽義薄雲天、重情重義的形象深入人心,政治人物急欲用「神」去取得制高點,說穿了就是用「神」去操弄民心,而人民是否看清政治的爾虞我詐。關公,怎會捲入總統大選,搞得每天好忙。

8月14日顏宏霖就職,郭董贈關公雕像。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