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書推薦:《為什麼要睡覺?》(作者沃克Matthew Walker,譯姚若潔)


老早就想寫這本書的心得了!趁著年假的尾巴做一番「心靈」整理,也希望讓許多被睡眠或壓力困擾的朋友「得救」,這不只是書推文,更是自己的實證心得,所以文長。
這應該是過去一年讓我收穫最多的一本書,解答我多年的心理疑惑。我一直不解,20年前在電視台擔任駐地時為什麼會罹患「自律神經失調」,至今在我新聞工作的朋友圈裡,不少人都,罹患這個毛病而不知(沒病識感),包括記者、警察、老師、司法官、生意人、業務員…,太多、太多了,「自律神經失調」並不是壓力大才會得,裝個心臟血管支架,動到「自律神經」就可能「魔病」上身。
「自律神經失調」真的很痛苦,我最嚴重的時候是在經營茶連鎖店,一到店裡就心悸、恐慌、憂慮,明明業績長紅,但我很害怕面對眼前的工作(心理的「戰或逃」),明明車子已經開到店門口,就是不敢下去開店,躲在車內狂吼,才能稍稍舒坦、解鬱,其次每天狂拉肚子(我一直以為喝茶引起)、心情起伏躁動很快、對人很沒耐性、常有「交際恐懼症」,當時每天有太多東西要學、要處理,最後被壓力搞垮,因為身體已經撐不下去才離開茶飲界,離開時,我完全不知自己的下一個工作在哪裡?只因「身體擺第一」的生活信念才得救,後來有機會到自由時報,我才回慢慢走出來,這是極為漫長的過程,我尋找信賴的心理醫師,學會把步調放慢,游泳、閱讀、看電影都是我自己揣麼出的方法,即使病已痊癒,這些習慣仍跟著我一輩子,「自律神經失調」好像是「老天賜給我的禮物」。
回到《為什麼要睡覺?》這本書,我找到當年罹自律神經失調的「可能原因」。我在東森新聞擔任南投駐地長達6年,「沒有一天睡過好覺!」,當時的我無時無刻都在聽WALKY TALKY,就像現在記者經常上網找新聞一樣,我當年連睡覺都透過無線電掌握警察和消防隊的動態,彼時警用電波還未數位化,我不管開車、睡覺,我都聽著無線電,一有狀況就「拚命」,太太認識我後,才知駐地的「歹命」,我可以「半夢半醒」之間,知道頻道上是否有「新聞」,睡眠經常被打斷,當年駐地生涯,晚上經常喝酒應酬,白天跑新聞,深夜還要起來跑車禍、凶案(絕大部分從無線電聽來)。
南投駐地後期,我經常發生小車禍,自己並不自覺「失眠」引發,但反應在生活行為上就是「特別的躁動不安」,我有一萬個理由離開駐地這個工作,但為了養家,馬上又投入壓力更大的茶飲連鎖店經理的工作,做了8個月「歸組歹了了」。
睡眠不足引發的腦傷害,每天一點一滴累積,長期就引發疾病,「怎麼治都治不好」,因為不好的睡眠習慣引發「自律神經問題」,自律神經跟心跳、腸蠕動、溫度感知、呼吸直接關係,我因為壓力大導致自律神經失調,身體對氣溫反應遲頓就經常鼻塞、感冒,吃藥剛開始有效,但1個禮拜後又開始「鼻塞整晚」。
但別人不會,為什麼你會?這就像看一張美食照,為什麼有的會想流口水,有的人則不會;為什麼車子開到時速150公里,有些會害怕,有些人不會;看到血腥凶案現場或恐佈片,有些人會怕,有些人不會,我經常白天跑到「屍體新聞」,晚上睡前就聞到「屍臭味」,我想是「九二一大地震」聞到怕,那味道已經深植腦海,其實這都牽涉到大腦的運作機制。
「腦科學」是過去20年澎渤發展的領域,這本書教你很多大腦的運作機制,作者沃克是UCLA 柏克萊分校的精神病學教授,他最專精的領域是「睡眠」,他幫助NASA太空人(無晝夜)、職業運動員(調時差)「學會睡覺」。
你也許疑惑「為什麼睡覺需要學習?」因為大腦的運作太神奇了,我用電影《陽光普照》的經典名句來聯想,「上帝最公平的就是給每個人同樣的時間,一半黑夜、一半白天」,如果你只知道駕御白天(工作、家庭…)卻不如何駕御黑夜,就可能「生活亂了套」,坊間有太多書教大家如何「有效率的工作、如何經營家庭、財務」,卻少有書本教大家如何「有效率的睡覺」。睡覺是「循序漸進」,緩緩進入、緩緩出來,時間約莫8小時。
大腦內有個名為「松果」的所在,在一天工作告一段落後,松果會分泌「褪黑激素」,褪黑激素讓人想睡覺,過去我總認為「疲累」才會想睡覺,其實不然,真正讓你想睡的是「褪黑激素」,但補充「褪黑激素」並不會讓你睡眠品質變好,它只是讓你睡眠提早啟動。
而睡眠又分為「淺眠」、「深眠(非快速動眼睡眠、快速動眼睡眠)」,淺眠就像「抽取式硬碟」,我們經歷「精彩的一天」後,很多記憶透過「海馬迴」吸收,如何把短期記憶存取下來,有賴「淺眠」,緩緩入睡來到睡眠的第一階段,哪些記憶值得「大腦收藏」?靠得就是「淺眠」,大腦內這顆「抽取式硬碟內的資料」因為有睡覺,才會把短期記憶送進入皮質(長期記憶,所謂的豆腐腦,腦內最多的部分)保存,淺眠的第二階段,決定你「白天的資料」能否「有效率」的轉存,其實「淺眠」很容易被吵醒,當年我一直聽無線電,經常被吵醒,白天的記憶難以有效轉存進大腦。
如果淺眠再深入就是「快速動眼深眠(第三階段)」,這部分最重要了,它承接了之前的第二階段淺眠,這時候「你怎麼叫都叫不醒」,暫存記憶因為有深眠才能「神速」地「刻進」大腦裡,為什麼有些人可以上台大?可以進哈佛?並不是他比較聰明,而是他的「快速動眼深眠」運作的很徹底,很多白天的記憶都有效率地「烙」下來。
第四階段「非快速動眼深眠」最好玩了!這個階段就是「作夢期」,在夢裡,你可以當隨機殺人狂鄭傑,邂逅波多也結衣,甚至跟他上床,也有可能你中了上億元的樂透,開始過富豪的生活,也有可能一夕之間變成「同性戀」或「神力女超人」,也可能罹患武漢肺炎四處躲醫生、警察,深度睡眠的你,可以天馬行空的作夢,「作夢無罪」,作夢也可以「療傷止痛」,心理醫師如果知道你的過去越多,越能透過「作夢」幫你戒毒癮、煙癮、減肥…,人類也因為「敢作夢」,才會有「地理大發現」、「上太空」,希特勒因為「敢作夢」無病識感,才成為近代人類最黑暗的魔頭。
「會作夢」到底好不好?其實看你怎麼運用,一個殺人無數的惡魔,能用「作夢」幫他治療暴力傾向,同樣的「作夢」也會幫受害者療傷止痛。
睡眠是層層相扣,所謂「祝你有個好夢」,這句話真的「頗具深意」,而我們的夢境都出現在「睡覺的最後一個階段」,為什麼你醒來還記得「夢到什麼?」因為你已經來到睡眠的最後一個階段,如果你經常「好夢被打斷」影響的是你「深度思考」、「創造力」、「療傷止痛」的難得機會。
國中、高中生經常為了趕車而「早起」,中斷的是「深度非動眼睡眠期」,長期下來,影響的是他(她)們創造力和療傷止痛的機會,你說他們是「草莓族」,才一個失戀就想自殺、自殘,其實是大人沒有給他們「充足的睡眠」,動不動就叫他們「起床上課」。
睡眠有多重要?如何正確睡眠?這真是一本寶書,裡面也揭露很多熬夜、酗酒、吸毒帶來的傷害和實例,這是作者長期做睡眠研究的第一本書,非常的白話,很多說法都有實驗、實例作依據,也因為把深奧的科普知識化為口語,才讓我很容易上手。
看到這裡,代表您有心理壓力,恭喜您,知道睡覺的運作,
㊗️你今夜有個好夢。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