春遊阿里山,尋找高一生

全中運在彰化,彰化縣所有公立學校都有10天的假期,旅遊不用跟人家人擠人,好多週遭朋友都往國外跑,特別是日本,有人說現在到日本風景區,遇到的都是彰化人,我們全家卻是「反其道而行」,循新中橫往「阿里山」而去。行前我完全沒有準備(老爸任務就是陪1大2小出來做人形立牌),但當你人一到新的空間,很多的旅遊的想像就不斷湧入腦海。

我好奇,陸客縮減後,這裡是什麼樣的景況?其次是「高一生」,他是我最好奇的阿里山代表人物,再其次是這裡的檜木林場和森林鐵道。

生平第二次進阿里山森林遊樂區,上次進去是五專時家族出遊,什麽都不懂,再次拜訪,有點新鲜。入園門票1人是300元,嚇死人的貴(難怪台灣人要往日本跑),進去園區就不能出來了,裡面的餐廳才3、4間,商店區遊客稀稀落落,氣溫13度,但有點冷又不會太冷,很「日本」的環境。

其實這裡的吃,比日月潭平價,但口味so so,我們點了4盤炒麵加筍湯,才花500元(付錢時,招呼的店員連個謝謝的沒有,應該以前太好過了,我們可能是今晚平均消費最少的遊客)。但坐森林火車,7分鐘,每人票價100元,我覺得這比什麼都值得。聽說,最近有夜市看一次虛擬VR,一次10分鐘就要價200元,還得排隊。在高海拔坐有文化的森鐵,這種票價,這種享受,太值得了,明天還要再去「阿里山碰壁」。

此行,不知能不能與「高一生」相遇,高一生是知名棒球教練高英傑的爸爸,歌手高慧君的阿公。

當年國民政府來台時,高一生擔任阿里山鄉的鄉長,但因為積極推動「鄒族文化」,引起國民政府官員注意。他是音樂家,用音樂歌頌阿里山之美,創作多首代表阿里山的歌曲,其中以「春之佐保姬」最具代表性。

「高一生」是時代的悲劇,國民政府來台,他以為台灣可以脫離日本殖民統治,好好發展原住民文化,鄉長任內推動鄒族母語教學,但有高一生這種鄉長,國民黨猶如盲刺在背,後來被人告發,被以貪污罪和匪諜罪論處,槍決身亡。

阿里山在我心目中,就是「高一生」!是什麼樣的環境蘊育出這號大人物?其次是檜木林,這個檜木林場,當年如何遭日本人砍伐,園區有什麼檜木創意?
之前,阿里山鄉民和林務局端什麼旅遊菜色給「大陸客」。時光飛逝,上一次上阿里山是五專時,現在已經快近半百…阿里山明明離我好近,但又好像很遠。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