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愛、有恨、無悔的高一生

世人只知,嘉義有個畫家「陳澄波」,卻不知同在嘉義的阿里山,有個音樂家「高一生」!  高一生何許人也,恐怕沒有幾個人可以回答,但吳鳳是誰?相信大家都知道。原住民獵人頭,吳鳳捨身成仁,終於感化野蠻的番人。早年嘉義街頭,有一個吳鳳騎馬銅像(解嚴後已拆除),至今仍有吳鳳廟,以前的阿里山鄉叫「吳鳳鄉」。

後來,大家都知道了!歷史沒有吳鳳這號人物,這是國民政府來台虛構的愚民統治教材。但真實的歷史是,國民黨獵鄒族的人頭!他們獵了鄒族的時代菁英「高一生」。

被指控貪污、匪諜,你看他眼神,如此堅定,是誰害死他?檔案一査就知道
高一生被槍決前
  高一生是音樂家、文學家、詩人、哲學家、教育家…,當年太平洋戰爭結束,他回到家鄉教書,也擔任鄉長,他編製「鄒語字典」,教族人講母語,因為觸動國民黨的敏感神經,被密告,羅織罪名,槍決身亡。
高一生的故事,是我在大學時得知,因為「春之佐保姬」這首歌,我開始認識這號人物,原本淡忘的記憶,因為一趟旅行而喚醒。
前天進入阿里山車站,熟悉「春之佐保姬(春神)」再度在耳邊響起,當我在小火車上坐定,聽到這熟悉的日語歌,好不揪心,高一生的創作,竟然充盈在阿里山的山林間。時代的悲劇人物,槍決前在遺書寫道「田地和山野,隨時都有我的魂守護著」,此語竟然成真,好不感慨。

民國43年,高一生因為被指貪污、匪諜,被槍決身亡。生前他被關押,要太太春子,為他多唱「春之佐保姬」,槍決前遺書寫道「家裡有許多堂堂正正優秀的孩子,物品讓人取去也無所謂,我的冤情日後必會昭明。」「田地和山野,隨時都有我的魂守護著。水田不要賣。」

高一生悲劇的一生,從228事件展開,他帶著族人到水上機場對抗國民黨軍隊,要不是友人力保,早已淪為槍下冤魂,只是8年後,他還是逃脫不了國民黨的魔爪,抓耙子密告,把他送進國民黨大牢。這一段歷史,國民黨不可能教你,世人皆知,原住民有一個莫那魯道,卻不知鄒族有一個抗暴、護土的高一生。


因為「春之佐保姬」的飄盈阿里山,讓我決定來一趟「尋找高一生」之旅,今日驅車前往高一生的家鄉「達邦村」,一下車就看到村人為他立一個「228紀念碑(這可能是全台唯一立在原民部落的228紀念碑)」,荒謬的是碑文裡完全沒提到「高一生」三個字,太扯了!
更扯的是網路「維基百科」,打上「高一生」三個字,他會告訴你「棒球教練高英傑的父親」,沒錯,高一生的兒子是「高英傑」,但「此高英傑非彼高英傑」,網路資訊的謬誤再添一樁。

 高一生的兒子高英傑現居嘉義市,是音樂教育家,二兒子高英明已歿,高英明的女兒叫作高慧君,是知名的歌手演員。

高一生的墓園就在自家土地上,兩棵高大的樟樹就佇立在墓前方,墓園用「二丁掛瓷磚砌」,應是90年代再翻修,最顯眼的是墓碑上寫道,對「為鄒族付出生命,有愛,有恨,無悔」。

國民黨有洗清自己的罪惡嗎?2013年人權紀念日,總統馬英九表揚高一生,這是遲來的正義嗎?我到達邦村走一遭,村人對他仍是褒眨不一,鄒族文化中心的主任說得傳神,「我們原住民,原本就忠黨愛國,一時還無法接受堂堂正正的高一生」,在立228紀念碑之前,「高一生」三個字,是村裡「天大的禁忌」,即使的他的歌如今已經回到阿里山,但族人對他仍是「敬而遠之」,「有被害,沒加害人」的轉型正義,讓部分族人仍視他為貪污的鄉長,是共匪的同路人。

悲哀啊!共匪如今早已「登堂入室」,一波接一波來到高一生日思夜想的「阿里山」,他們橫行霸道,把阿里山的紅檜「剝皮」拿回老家紀念,危及樹木性命,檜木林放眼望去,盡是「包草席」的檜木。

林務局已把「春之佐保姬」放入阿里山的背景音樂,但有幾個導遊,會跟陸客介紹「春之佐保姬」這首歌的由來,會告訴陸客,阿里山曾經有一個為這片土地犧牲性命的「高一生」。

同場加映,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內的「受鎮宮」為了不讓「蝗民」進入廟內摸東摸西,竟掛起「中華民國」國旗及聯合國的旗幟(中華民國竟成護神將軍)。

對「有愛、有恨、無悔的高一生」的一則回應

  1. 刀刀 2018-07-21 / 05:37:32

    最近很熱愛聽原民專輯,聽到鄒之春神的音樂裡充滿憂傷。
    看到演唱者裡有高慧君,好奇搜尋了一下,竟然是高一生的孫女。
    哎呀,歷史的傷痛,讓身為客家人的我好難過啊……

發表留言